文艺动态

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文艺家专访

来源: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3-12-09 08:54:25   阅读量:

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文艺家专访 第1张

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

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2023.12.7

专题采访

  ◆ ◆ ◆◆

  12月7日,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公布了《内蒙古文联关于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的十条激励机制》,旨在进一步推动内蒙古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北疆文化品牌。

  长期以来,内蒙古文联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充分发挥“两个优势”,认真做好“一个贯通”,团结凝聚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各文艺门类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初步统计近五年来,经内蒙古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推荐,共有500余部作品荣获全国全区重要文艺奖项。连续六次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首次荣获中国美术奖金奖和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节目奖;多次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等国家级规范性奖项,涌现出一大批反映人民辛勤劳动、感悟人民呼声心声的优秀文艺作品,如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第一名的《马铃摇响幸福歌》、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的《乌珠穆沁的孩子》《告别》、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的《片警宝音》《守望相思树》、获得中国美术奖金奖的水彩画《远方》等等,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北疆文艺创作的成就和水平。

  如何推进文艺创作向“高峰”迈进,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一级巡视员

艺如乐图

 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文艺家专访 第2张

  记 者    请您谈一谈内蒙古文联今年在打响北疆文化品牌上做了哪些工作,打响北疆文化品牌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什么意义?

  艺如乐图     今天我们刚刚召开了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我们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会议提出打造北疆文化的新的要求,我们自治区文联作为文联组织,我们充分发挥我们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要宣传、推荐、阐释好北疆文化的内涵,挖掘北疆文化的资源,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今天,我们会上也发布了十条激励机制,通过这样的激励机制,我们更好地打造北疆文化,从而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南飞雁

  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文艺家专访 第3张

  记 者    内蒙古持续多年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请您谈谈工作经验?

  南飞雁     2023年,内蒙古舞蹈家协会用赤诚之心在推动内蒙古舞蹈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屡建新功。从2017年~2023年,连续六年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系列大奖,其中包括四届的民族民间舞,两届的舞剧奖,还有一个就是今年创新性的突破,那就是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的这个评奖当中凸显了内蒙古舞蹈从我们只会跳民族舞,现在我们也会跳古典舞。这个上面的突破是一个零的突破,也是很振奋的。这一部作品《红山玉龙谣》完成了内蒙古党委给我们的“两个打造”的这么一个任务。

  从今年的这个民族民间舞上,我们最大的突破就是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个理念,我们从第六届舞蹈大赛这个平台,我们这个品牌赛事推出了将近100部作品。从这100部作品当中产生了40多部优秀的舞蹈精品。那么在这个第14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的这个终评中有四部作品脱颖而出,我觉得我们也是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尤其是我们提倡这个“蒙古马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我觉得舞蹈家协会确实是践行了这样的精神,在奖项上取得了一些成绩。

内蒙古舞蹈家协会会员 内蒙古艺术剧院一级舞蹈编导

阿拉腾巴格那
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文艺家专访 第4张

  记 者    《马铃儿摇响幸福歌》在今年的中国舞蹈“荷花奖”中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请您分享一下创作感想?

  阿拉腾巴格那    《马铃儿摇响幸福歌》刚刚在全国“荷花奖”获得了最好的一个奖项,对我本人来说是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其次压力也是接踵而来,觉得自己背负的责任越来越重,越来越大,给我将来的创作很大的一个鼓舞和鼓励。

  《马铃儿摇响幸福歌》从2021年开始已经是三年的打磨,这三年经历了无数次的摸爬滚打,也是特别艰难的三年。一部作品一定要不断的去打磨,十年磨一剑,即便是获了全国第一,但是我还是一如既往的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个作品没有十全十美的,永远是不断的去打磨,不断地去保鲜。

内蒙古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呼和巴特尔

  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文艺家专访 第5张

  记 者    作为一名制片人,新文艺群体领军人物,您如何推出了中国电影“华表奖”《片警宝音》这样优秀的作品?

  呼和巴特尔     其实好的素材就是在我们脚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就生活在其中。没必要去离开我们这个火热的生活,去找一些和我们生活无关的、遥远的创作主题。所以我觉得要做一个生活的体验者、观察者、思考者,才能创造出来与大众贴近的好作品。所以沿着北疆文化品牌建设的主线创作下去,开掘下去,我们的作品才能融入主流大市场,才能丰富北疆文化这个品牌的内涵。

赤峰市艺术剧院艺术总监

白立平

  内蒙古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文艺家专访 第6张

  记 者    请您谈谈近些年您的创作源泉是什么?

  白立平    在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引下,内蒙古整个创作是比较繁荣的。在我们赤峰这几年发展势头比较好的是话剧,从话剧的《热土》到《草原丰碑》《乌兰牧骑恋歌》,还有《玉龙街九号》。这一系列的创作都遵循了咱们自治区文联提出的创作出有温度,有筋骨,接地气,传得开的优秀作品。因为现在创作主要是两个方面,就是为谁写、怎么写。要为时代、为人民去讴歌,去确定主题,选择的内容要好、要准,表现方式要好,要易于大众喜欢。人民需要艺术,而艺术离不开人民,这就是创作的核心。

  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对于文联组织来说,“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中心环节。创造生产精品力作,培养推出名家大师,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显著标志,也是文联工作必须承担的重要使命。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类专业性人民团体,既应该是文艺人才涌现之地,也应该是文艺精品荟萃之所。希望各级文联协会、文艺工作者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生动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蒙古文艺新篇章。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