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两个打造”专栏 | 段建珺:让剪纸带着草原故事走向世界

来源: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2-06-25 11:00:05   阅读量:

       在当代社会推动传统工艺振兴,挖掘创造性手工的价值,激发因材施艺的灵感和精心手作的潜能,有助于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倡导专注坚守,追求卓越,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推动品质革命,培育和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家品牌;有助于促进就业,实现精准扶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强传统街区和村落活力;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为展现非遗融入人民群众生活,加强人民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体现非遗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展示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近期,文旅中国策划推出“匠人·匠心·匠情——聚焦传统工艺振兴”专题内容。本期采访嘉宾中国剪纸(和林格尔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段建珺。
 

“两个打造”专栏 | 段建珺:让剪纸带着草原故事走向世界 第1张

 

 

       “作为传承人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带来的一切际遇,倍加热爱与感恩;要不忘传承初心,不忘融合创新初心,努力传承发展一流剪纸文化;要以剪化情,以剪传爱,以剪布道,用剪纸文化守护培育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中国剪纸(和林格尔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段建珺表示。
 
       中国剪纸(和林格尔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与当地的社会风俗紧密联系,渗透到广大农牧民的衣食住行之中,大量作品反映了和林格尔地区数千年的古老文化传统,生动展现了和林格尔节日风俗、人生礼仪、丧俗丧祭、信仰禁忌等方面的内容。其浑然天成、古拙浪漫、大气磅礴的艺术特色,也体现出了北方民族质朴豪爽、热情率真的情感气质。
 

“两个打造”专栏 | 段建珺:让剪纸带着草原故事走向世界 第2张

 

 

 

 

       段建珺是中国剪纸(和林格尔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草原大写意剪纸艺术创立者,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剪纸学会会长、和林格尔剪纸学会会长,并担任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剪纸对于他说是一生热爱与追求,一生使命与担当。
 
40余年乡野守望,扎根基层,赓续民族文化基因
 
       段建珺自幼受本地域民间文化熏陶,从5岁起就跟随农村老大娘学习剪纸、泥塑、面塑等民艺,因天资聪颖,表现出色,被村里人夸赞为“灵人人”。1978年,段建珺拿起了剪刀开始传承剪纸,40余年间,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民间沃土。在深入民间,扎根基层的砺炼中,他找到了传承剪纸文化的真谛,并形成了鲜明的个性。其剪纸传承既有以农耕文化、游牧文化为主体属性的纹样传承,也有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流衍生和儒释道(巫)文化为主体特质的纹样流传,反映了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动物崇拜和祖先崇拜文化观念的珍贵遗存及其文化观念世俗化形态的演变和发展,被学界誉为“民俗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光彩,创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经过长时期地探索与实践,段建珺在充分融合吸收和中国剪纸(和林格尔剪纸)传承千百年的“笨瓣子花儿”的独特文化表现内核基础上,创立了草原大写意剪纸。在草原大写意剪纸艺术表现中,他始终秉承着中国北方剪纸传承千年的古老基因,不断丰富剪纸语言,创造“乱剪”“密剪”剪纸表现技法,拓展和提升了中国剪纸文化审美空间和美学价值。

 

       作为中国剪纸(和林格尔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和一位享誉国内外的剪纸艺术大师,段建珺的剪纸传承和艺术实践得到国内外学界的赞誉和肯定,很多剪纸作品已成为中国剪纸宝库的珍品之作。其剪纸作品所包容体量及其形态皆根源于千百年地域传承和灵性再创造,不仅回荡着一种蓬勃、乐观、雄健的生命力量和浪漫主义气息,还具有典型的中国气派和时代气息。
 

“两个打造”专栏 | 段建珺:让剪纸带着草原故事走向世界 第3张

《草原祝福》 100x88cm

 

“两个打造”专栏 | 段建珺:让剪纸带着草原故事走向世界 第4张

《老箭手》17×26cm

“两个打造”专栏 | 段建珺:让剪纸带着草原故事走向世界 第5张

《雄鸡》 17x17cm

 

 

抢救、复活濒危千年珍稀纹样,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用剪纸滋润人们的心田,让剪刀下的民俗历史文化幻化为鲜活的永恒,让人们不忘民族文化的根。”作为当代剪纸文化推广事业的积极践行者与弘扬者,段建珺立足家乡和林格尔,面向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境域,长期坚持深入农村牧区,对濒临失传的剪纸文化做持续、系统的抢救性挖掘、传承和保护工作,众多濒危的千年珍稀纹样在他手中得到了重生和延传。
 
       同时,段建珺还创立了和林格尔剪纸文化品牌,抢救发现了数以十万计的珍贵剪纸和诸如张花女、康枝儿、谢文女、王枝女、高粉梅、白音仓等大批国宝级传承人。其中,有不少堪称珍品、孤品,成为后人研究内蒙古民俗文化的珍贵原始资料,被学界誉为“打开民俗剪纸文化宝库的金钥匙”。据段建珺介绍,在几十年来深入进行大量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他还对剪纸等民俗文化进行科学深入研究,由他编撰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系列重要成果之——《中国民间剪纸集成·和林格尔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部剪纸专项集成,它的完成填补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一项空白;他还首次科学、系统地对古老的蒙古族剪纸文化遗存进行了抢救性梳理和论证,耗时10余年走遍内蒙古自治区全境,圆满完成编撰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承担内蒙古党委、政府文化长廊重点项目《蒙古族传统美术大系·剪纸》(卷),成为历史上首部蒙古族剪纸专项著作成果,填补了蒙古族民俗史研究的空白,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抢救、保护、研究工作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文化信念和坚守,牢牢守护着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两个打造”专栏 | 段建珺:让剪纸带着草原故事走向世界 第6张

 

不忘剪纸传承初心,融剪纸入当代生活
 
       谈及传承初心,段建珺表示,“让剪纸带给人民幸福,让剪纸来自民间、服务民间,是我40多年来不变的初心。”
 
       通过长期深入思考和艰辛探索,段建珺逐渐形成了成熟的、极富个性的把剪纸融入当代生活的剪纸认知观和传承观:即“一个珍惜,两个不忘,三个转化”。一个珍惜是指作为传承人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带来的一切际遇,倍加热爱与感恩;两个不忘是指作为传承人要不忘传承初心,不忘融合创新初心,努力传承发展一流剪纸文化;三个转化是指以剪化情,以剪传爱,以剪布道,用剪纸文化守护培育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一个新时代的传承人只有把这三个方面做好了才是一个合格的传承人,才最终能够更好地把剪纸融入当代生活,为人民服务。”段建珺说。
 

“两个打造”专栏 | 段建珺:让剪纸带着草原故事走向世界 第7张

 

 
       他希望,在传播剪纸文化的同时,让大众充分享受到剪纸带来的精神愉悦和生命感召力;也希望让剪纸文化走出家乡,走出草原,走出中国,通过独一无二的剪纸表达把美丽的家乡故事推向世界。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