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文艺评论 | 扎格尔、乌恩宝力格:新时代 新气象 新成果

来源: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4-02-23 14:26:11   阅读量:

新时代新气象 新成果

  ——评东乌珠穆沁旗龙年春节联欢晚会

扎格尔  |  内蒙古师范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乌恩宝力格  |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博士、讲师

  春节前夕,东乌珠穆沁旗龙年春节联欢晚会“千里边疆·银色乌珠穆沁”,通过荧屏展现在亿万观众面前。

文艺评论 | 扎格尔、乌恩宝力格:新时代 新气象 新成果 第1张

  晚会现场

  晚会由东乌珠穆沁旗委、政府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译制中心共同策划。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策划团队不仅拍摄了东乌珠穆沁旗的自然风光、人民生活和文化习俗,还完成了节目的创作、编排,以及现场布置和背景搭配等全部工作。晚会以“筑梦篇、幸福篇、守望篇”三个篇章为主线,设有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分别是“党的光辉照北疆”和“亮丽的风景线”。整场晚会由二十六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五个短片组成,包括《我和我的乌珠穆沁》《我们的家园》《美好生活》《特别惊喜》和《星辰大海 共赴新征程》。

  这台晚会不仅展示了创新风格,更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文化的盛宴。晚会节目充分汲取了民间口承文化的丰富内容,既有老一辈艺术家们的经典作品,又有新创作、新改编的歌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晚会基本内容和思想

  晚会整体内容以感恩党,歌唱祖国繁荣发展,讴歌和谐美好生活,展示故乡美景为主题,如歌曲《我爱你中国》《幸福的旋律》以“幸福汇聚的故乡/和谐安宁的祖国/蒸蒸日上的故乡/赞歌回荡的祖国”,表达了感恩共产党、热爱祖国的饱满情感。

  歌曲《美好生活》《放歌盛世》以“清晨的太阳最耀眼/兴旺的生活最美好/多彩的自然最壮观/富足的日子最舒心”,歌颂了幸福的生活;以“为尊贵的长辈献首歌/为兄弟姐妹献首歌/为活泼的孩子们献首歌/为相逢的朋友献首歌/为神圣的故乡献首歌/为事业的成功献首歌/为光明的未来献首歌/为幸福安康献首歌”,反映了和谐的社会关系,表达了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思想。

文艺评论 | 扎格尔、乌恩宝力格:新时代 新气象 新成果 第2张

  歌曲《心爱的乌珠穆沁》

  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心爱的乌珠穆沁》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描绘了故乡的美景、繁衍的畜群、火红的日子;以“长调召唤金色的阳光/文化之乡遍地开花/前路光明顺风顺水/伟大事业开创未来/意气风发人人向前/今日草原散发光芒”,寄托了向往美好未来的心愿。通过歌曲赞美故乡,正是草原人民情感的流露、幸福的赞歌、信心的表达和对未来的憧憬。

  “故乡是祖国的根基

  故乡是各族人民生活的热土

  故乡是开创美好的基地

  故乡是我们永远惦念的地方。”

文艺评论 | 扎格尔、乌恩宝力格:新时代 新气象 新成果 第3张

  安达组合

  安达组合、黑骏马组合、阿吉太组合、五洲唱响组合、SURA女子乐队、译声译视乐队、C-family组合、Alsha组合、伊赫组合、内蒙古罕胡尔马头琴乐团、内蒙古骑士精英男模团、Fluid dance工作室、东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新巴尔虎左旗乌兰牧骑、内蒙古艺术学院、东乌珠穆沁旗诺敏舞蹈团、故乡韵古筝培训班、艺森梦形体艺术中心、Zaya模特班、唯舞舞团等十多家单位的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晚会,他们通力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了友爱、团结的工作氛围,展现了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打造了一台形式多样、欢快喜庆的春节晚会。如大型歌舞《亮丽北疆 幸福花开》中的锡林郭勒民歌《髻鬃黄骠马》、鄂尔多斯民歌《金杯》、兴安盟民歌《西边的杭盖》、阿拉善民歌《八狮台》、呼伦贝尔民歌《哲仁黑博仁黑》等不同地区的民歌,在世代传唱的过程中,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宝库,展现了北疆文化的底蕴。尤其是歌曲《世界之声》,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为加强沿线国家的友好往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晚会的节目编排和艺术特征

  东乌珠穆沁旗龙年春节联欢晚会以观众、演员、主持人三位一体的形式编排节目,营造了欢快、热闹、庄严的节日气氛。党政领导、知名人士、各界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就坐于观众席,人人脸上洋溢着欢笑,向世人充分展示出东乌珠穆沁旗这一生态乐园、长调之乡、搏克摇篮、服饰之都、中国黄骠马之乡的风采和荣耀。

  晚会的编排结合舞台表演、大屏幕制作和短片三个场景。舞台表演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的精湛才艺;大屏幕制作进一步丰富了节目的内容和含义;短片则凝练地反映了当地丰富的文化习俗,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

文艺评论 | 扎格尔、乌恩宝力格:新时代 新气象 新成果 第4张

  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舞台表演有机结合了歌曲、舞蹈、乐器三种艺术表现形式,以传统长调和创作歌曲为主,并融入了反映时代特征的流行歌曲。如风头正劲的五洲唱响组合全新改编了著名歌唱家德德玛的代表作《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融入了乌珠穆沁长调民歌元素,在致敬老一辈艺术家的同时,也使优秀的艺术作品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歌舞表演则完美融合了民族舞、现代舞、儿童舞,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而马头琴、钢琴、小提琴、长笛、吉他、锣鼓等多种乐器的集中呈现更是营造出了欢快、热闹的氛围,契合了新春佳节的主题。

  舞台背景与晚会内容水乳相融,多角度展现了祖国北疆壮美的风光、草原人民幸福的生活、各族群众紧密的团结,在增强艺术感染力的同时,提升了晚会的思想内涵。

  短片旨在真实反映乌珠穆沁地区自然风光、欣欣向荣的百姓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编导人员不畏严寒,长时间在室外现场取材、摄影的责任心令人赞叹。而短片内容所反映的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耕不辍,以蒙古马精神勇往直前的劳动者风貌,更是令人动容。

文艺评论 | 扎格尔、乌恩宝力格:新时代 新气象 新成果 第5张

  歌舞《幸福的旋律》

  节目的编排顺序也体现了编导人员的良苦用心。开场的大型歌舞《千里边疆 四季乌珠穆沁》由全新创作的《幸福的旋律》《欢乐颂歌》《放歌盛世》三首节日主题歌曲构成。结尾大型歌舞《亮丽北疆 幸福花开》将锡林郭勒、鄂尔多斯、兴安、阿拉善、呼伦贝尔五个地区的传统宴歌重新编曲、编舞加以表演,既契合“宴会开场三首歌”的传统习俗,同时也表达了将民间艺术传播到五湖四海的美好心愿。

主持人的功底与语言应用

  晚会由娜格娅、敖特根苏都、伊德尔巴特尔、其其格玛、苏门花主持。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娜格娅准确、流利地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简洁明了地介绍节目内容,深受观众喜爱;成名已久的敖特根苏都、伊德尔巴特尔两位主持人才思泉涌、表达流畅、语言优美,展现了深厚的业务功底;特邀主持人其其格玛、苏门花不仅以歌手的身份登台表演,同时以令人耳目一新的主持风格,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五位主持人高度负责的态度、不遗余力的热情、不仅是晚会成功举办的保障,同时也是同行学习的榜样。

文艺评论 | 扎格尔、乌恩宝力格:新时代 新气象 新成果 第6张

  晚会主持人

  晚会的总体介绍、每一个节目的简介、短片中的新年贺词等均使用蒙汉双语,有些歌曲用不同民族语言交替演唱,反映了中华大家庭多元一体的特征,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包容性,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当代价值和深远意义。语言是社会交往的工具,是人与人沟通情感、加强团结的基本前提。在百花齐放的文艺晚会中,参演者虽然民族不同、语言各异,但他们心意相通、目标一致,为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

  “千里边疆·银色乌珠穆沁”春节晚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弘扬了蒙古马精神,宣扬了北疆文化,可谓是“红心向北京/响应党号召/事业有成就/幸福好生活”。

文艺评论 | 扎格尔、乌恩宝力格:新时代 新气象 新成果 第7张

  演出现场

  若用一段话概括观看东乌珠穆沁旗龙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感想,可以说“草原景色无边/人民朝气蓬勃/前程无限光明/节目异彩纷呈”。晚会以共产党、祖国、故乡三者的结合抒发了情感;以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和谐社会三条主线表达了思想;以文化传承、发展、创新三者的融合实现了艺术目标;以新时代、改革开放、全球视野三者的统一编排了晚会内容。

  广播电视、报刊杂志被誉为党的喉舌、人民的知音。因此,及时准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真实反映人民的期盼,是宣传部门和新闻工作者神圣的职责。在号召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期,衷心祝愿内蒙古的新闻传播事业欣欣向荣,在发展的道路上奋蹄疾驰,为人民带来更多的精神文化滋养。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