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文艺评论 | 李润平:固本与求新 武权皮雕作品的独特风貌

来源: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  时间:2024-02-07 09:42:14   阅读量:

固本与求新

武权皮雕作品的独特风貌

  ———以《留给春天的种子》为例

  文/李润平

  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文艺评论 | 李润平:固本与求新 武权皮雕作品的独特风貌 第1张

  皮雕《留给春天的种子》

 

  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选送的武权先生的皮雕作品《留给春天的种子》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这是内蒙古工艺美术时隔多年再次荣获山花奖,也是内蒙古传承弘扬传统工艺、推动创新发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成果。

  《留给春天的种子》是作者在立足民间传统皮艺的基础上,长期潜心钻研,结合当代审美理念创作出的既有民间艺术特色又具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1 坚守

——立足于本土的材料与技艺传承

  内蒙古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特别是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和融合,逐渐积累形成了众多形式多元、特色鲜明的工艺美术门类,皮艺便其中一项具有鲜明北方草原文化特色的传统工艺。沃野千里的蒙古高原孕育了一代代以游牧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们,草原上的人们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丰富发展着以皮为主要材料的手工技艺。五畜的皮是游牧、畜牧生产生活中最易获得的材料,把各类牲畜的皮制作成生产资料也是草原文化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回溯北方各民族的文化与生活,我们会看到各具鲜明区域特征和审美特征的皮艺作品,如毡房、衣帽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在游牧时使用的各类皮制车马器具等,充分展现出作为北疆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草原文化所体现出的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敬天惜物的造物思想,以及丰富多元的美学意蕴。

  今天,尽管科技的发展为我们带来诸多便利,人们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先进的制作工具和丰富多样的物质材料不断产生,但我们并没有割断文脉舍去传统,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留给春天的种子》以内蒙古较为丰富的牛皮作为主要材料,采用立体的造型,以北方地区所常见的朴实、厚重的棕黄色为主要色调,运用本地区传统工艺创作而成。这件作品是内蒙古民间皮艺在新时代结出的硕果,也为未来民间艺术的发展开拓了新的思路。

  2  探索

——艺术形式变换与内涵的延伸

  “对于工艺美术人来讲,26年的追随是一个诠释。工艺美术不属于纯艺术,不但有较高的设计,还要有高难度技巧、技术和对材料丰富性的理解及应用。设计是作品的灵魂,不是凭空想像而成的,是源于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与知识量的储备交融。”这是武权先生在教学和学术交流时常讲到的。他不仅如此说,在近三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也是如此践行的。2015年,武权先生被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内蒙古工艺美术学会联合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8年被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内蒙古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20年被内蒙古师范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聘为“大师工作室实践导师”。他的皮艺作品曾获得过多项殊荣:2009年,《牛蹄工艺品系列》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的“第二届内蒙古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2013年,《吉祥桌》荣获由呼和浩特市政府、内蒙古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呼和浩特市首届皮画艺术品展览会”金奖;2014年,《原始的美》荣获由中国旅游协会和内蒙古旅游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皮革旅游工艺品、纪念品设计大赛”银奖;2015年,《五千年灿烂文化的呼唤》荣获首届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珍品展的“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金奖”;2017年,《源远流长》荣获内蒙古教育厅主办的全区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品一等奖;2023年,《留给春天的种子》荣获 “全区第三届工艺美术精品展”一等奖等。

  武权先生获得的优异成绩源于他对传统皮艺长期苦心孤诣的钻研,多次试验,冲破多道难关,在各类艺术形式的变换中探索民间艺术内涵延伸的可能性。正如其本人所说:“高难度的技巧、技术是作品的骨架,并非一学而就,需要多年反复、刻苦地学习,形成肌肉记忆和灵活的程序思维模式,才能达到‘即用即就’的境界。表面的技术是一层窗户纸,真正的技术、技巧是看不到的,是抽象的、数字的,有极强的逻辑性。材料是作品的肌肉和血液,对材料的理解和应用的思考需要反复研究,只有这样合理的利用材料,从而达到最佳效果。”《留给春天的种子》正是对传统材料和技艺的灵活运用,他所选取的材料不是从商店购买的工艺性植鞣皮,而纯手工鞣制的牛皮,这与当下许多皮艺作品是不同的。正因他能充分了解手工皮革的材料特性,也就是在熟知并掌握不同牛皮的不同韧性和材料性能的基础上,再以当代人的审美意识与观念理想来实现对作品形式的变换与内涵的延伸。该作品之所以能令人眼前一亮,使人获得特别的审美享受,进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原因也在于此。

  3  求新

——工艺随时代发展的创造性转化

  《留给春天的种子》对于今天内蒙古民间工艺美术具有怎样的意义和贡献呢?笔者认为,关键是把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理念成功结合在了一起,是民间传统工艺材料和技艺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武权先生通过长期的创作实践,终于带来这样一件具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作品,是工艺美术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成功案例。

  在大力弘扬与传承传统文化的今天,传承不能只流于形式,重要的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间工艺和现代科技有效结合。传承须顺应时代发展,把材料、技艺之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智慧创新性地发扬光大。因此,内蒙古民间工艺要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必然要有更大程度的创新,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尤为重要:一是在传统工艺的调查研究与保护发展问题上加大力度,以该作品获奖的案例为契机,迅速、系统地推动以学术研究为引领的宣传,带动更多民间工艺美术从业者深化对传统的挖掘与凝练,敢于在传承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二是发挥相关部门、协会的组织优势,调动专业力量,更大程度地把民间艺人及民间工艺爱好者凝聚在一起,从理论基础到实践环节进行指导,努力推动新一轮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效实践。

  弘扬优秀传统技艺要切合时代背景,民间工艺作品一旦因缺乏时代气息、或达不到当下的审美标准,便不会被大众认可,如武权先生所言,“艺术为时代服务,要有时代的温度”。面对目前新的发展趋势,工艺美术应该从技艺、材料、工具、形式与内涵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与现代设计深度结合,并将其有序推进文旅市场,融入社会经济。总体来看,内蒙古传统民间皮艺的发展必然要重新设计整合,紧跟时代脉搏,以传统技艺打造具有内蒙古特色的优秀作品,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并不断提档升级。对于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弘扬问题,需要倡议多方积极培养传承人。虽然从一般生产的角度看,传统手工技艺正因工业化生产的冲击处于“濒危”的状态,但从《留给春天的种子》这件作品来看,它获得的不仅是一个奖项的标签,而是打破了一种认为传统皮艺无法进入更高端艺术殿堂的消极思想,引发人们对于传统民间工艺在当代发展的新思考。因此,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于如何调整民间工艺创新发展路径,使其在社会转型之下仍拥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