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中国艺术报》刊发赵海忠署名文章

来源:内蒙古评论家协会  时间:2023-11-14 09:32:36   阅读量:

《中国艺术报》刊发赵海忠署名文章 第1张

  11月13日,由《中国艺术报》在综艺苑论道刊发赵海忠署名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扎实推进“北疆文艺评论”》。

全文如下:

《中国艺术报》刊发赵海忠署名文章 第2张

  《中国艺术报报》(2023年11月13日第6—7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扎实推进“北疆文艺评论”》

 

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评论家协会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赵海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对此作了完整科学丰富的论述,深刻总结历史,深刻揭示规律,是对未来理论发展的正确引领,代表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体现党和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第二个结合”是基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生动历史实践所作出的创造性概括和表达。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一个重大决策,在党的理论创新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第二部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模范”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建设“北疆文化”品牌。推进“北疆文化”和“北疆文艺”,要在坚持党的文艺工作方向、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基础上,重视发展健康的文艺评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必须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厚基础,重理论,铆足劲,建设好。

  中宣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坚持正确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这些表述包含“第二个结合”的要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组成部分,是内蒙古文艺评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北疆文艺评论”既是中国文艺评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内蒙古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北疆文艺评论”根本上属于中国文艺评论,其自身还带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区域、民族等方面的特点。“北疆文艺评论”的评论主体,包括主题、内容、形式、作家、现象、思潮等评论对象,甚至一些名词概念、话语体系、思维方式,都可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总体要求下,作为“枝叶”在实践中进一步明晰和完善,使之成为与“主干”水乳交融、表里如一的文艺评论实践,为中国文艺评论贡献“北疆文艺评论”成果。

  3月,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自治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努力建设好“北疆文艺评论”,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新时代中国文艺评论工作,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和“北疆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北疆文艺评论”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创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的新征程

。文艺评论工作需要用党的理论武装文艺评论工作者,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性、系统性、整体性研究和阐释,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定位与职责,担当使命,扎实工作,力争有更大作为。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第二个结合”这个新论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建设“北疆文艺评论”作为一项重要的自觉行动,开创“北疆文艺评论”工作新格局,取得新成果。

二要发挥优势,全面提升“北疆文艺评论”的权威性、专业性,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近年来,内蒙古文艺评论工作以项目为抓手,以阵地为平台,有一些具有突破性与显示度的成果。“北疆文艺评论”要立足北疆,关注内蒙古自治区文艺创作,跟踪自治区文艺热点与焦点、新人与新作,提升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做更多具有宏观性、前瞻性的评论工作。要提倡平民化、百姓式文艺评论,让文艺评论融入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加强“北疆文艺评论”的传播和影响,在文艺评论的有效性方面进行新的探索,特别是适应网络强大快速传播的实际,倡导短评、快评、图评,运用点赞、跟帖、转发。

三要立足自治区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实际,自觉贯彻“第二个结合”要求,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展示中华气派,以鲜明的主体意识,在与新时代的碰撞互动中焕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气息。

自觉运用“第二个结合”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寻找新视角,发掘新内容,创造新成果。要着眼提高文艺作品的思想水准和艺术水准,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增强朝气锐气,倡导张扬理性的批评精神,建树良好的评论文风,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注重“北疆文化”和“北疆文艺”的各种表现形态、构成模式,均衡“北疆文艺评论”力量,强化薄弱环节,使文艺评论这个“鸟之一翼、车之一轮”本身等量健全发展。

四要加强“北疆文艺评论”工作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文艺评论人才,加强和拓展文艺评论阵地建设。要持续建设一支学术型、思想型的人才梯队。

在组织活动、开展项目、强化阵地建设过程中注重队伍建设。密切关注文艺创作现实,发现新人,举荐力作,促进文艺评论人才在文艺实践中不断成长。建设“北疆文艺评论”,必须培育本土文艺评论工作者,立足北疆,放眼全国,共同参与打造“北疆文化”“北疆文艺评论”,进而为中华文化、中华文艺、中国文艺评论发展添砖加瓦。要统筹自治区文联理论室、文艺评论家协会、高等学校和社科研究机构,建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自治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办好“北疆文艺论坛”,办好《内蒙古日报·文艺评论》专栏、《金钥匙》等几种报刊和《内蒙古文艺》等网络平台。培养“北疆文艺评论”网络领袖,形成铺天盖地的“北疆文艺评论”新风貌。

  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建设“北疆文化”的理论法宝。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自治区文艺评论工作呈现出新的景象,评论队伍扩展,评论对象广泛,评论成果卓著,评论形式多样,评论媒介丰富,特别是出现了不少短评、快评、网评作品,充实了原来部分评论工作比较薄弱的艺术门类的评论工作,“北疆文艺评论”正在继承中确立,创新中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继续立足北疆、立足文化、立足艺术,加强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和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自身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文艺评论成果,把“北疆文艺评论”建设得更加扎实多彩、有感有效。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