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用画笔描绘冰雪赛事

来源:  时间:2023-12-08 08:43:15   阅读量:

  随着“十四冬”进入倒计时,作为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赛区的扎兰屯市,各行各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扎兰屯市的艺术爱好者们,通过冰雪文创形式,多角度宣传、展示扎兰屯崭新形象,营造浓厚的办会氛围。

  走进画室,一首《春江花月夜》古筝曲悠然传来。呼伦贝尔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高振海正在伏案创作“十四冬”钢笔画。已经装裱好的“冰雪运动钢笔画”系列作品整齐地摆放着,运动健儿脚踩单板、双板驰骋雪场的画面跃然纸上,展示着“十四冬”期间在扎兰屯市举行的7项赛事。

  高振海说,各行各业都在为“十四冬”尽力,作为一名艺术爱好者,我想拿起自己手中的画笔,准备创作五六十幅作品,用钢笔画来表现赛场上运动员多姿多彩、勇敢拼搏的精神风貌。

  2010年接触钢笔画速写后,高振海对钢笔画的热爱一发不可收。得知“十四冬”将在扎兰屯市举办赛事后,高振海用钢笔画展现“北疆文化”,助力“十四冬”的想法油然而生。

  为了创作出生动形象的作品,高振海开始对滑雪运动项目格外关注。他觉得运动员那一身鲜艳的运动服,与呼伦贝尔的蓝天白雪搭配起来,充满青春的活力,运动员不服输的拼搏精神也让他无比感动。

  今年11月初,高振海开始了“十四冬”主题的钢笔画创作。在这些作品中,有笔触细腻、结构严谨的精细钢笔画,还有线条流畅、肆恣奔放的钢笔画速写,一幅幅散发着浓浓运动气息的钢笔画,在高振海笔下灵动呈现。

  每到华灯初上,高振海便来到工作室,铺开画纸,聚精会神创作,有时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一两点钟。一桌、一椅、一笔、一纸、一处幽静的画室,高振海在这样的创作环境下,已经创作了近30幅钢笔画作品。

  在创作运动健儿滑雪作品的同时,高振海还创作了标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马踏飞燕》和《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两幅作品。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