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包钢和天赋河套生产一线

来源: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  时间:2023-05-25 15:10:06   阅读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包钢和天赋河套生产一线 第1张

  2023年5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开展的与人民同行——“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分别走进包钢和天赋河套生产一线,为一线产业工人送欢乐、送文化,满足一线产业工人精神生活需求。

  此次演出包含了音乐快板、歌舞、魔术、评书、朗诵、呱嘴、杂技、二人台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地艺术形式,现场氛围热烈,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表演现场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包钢和天赋河套生产一线 第2张

  81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从文艺“为群众的问题”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出发,系统回答了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提出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原则、标准和方法,深刻阐明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为中国革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81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国文艺事业生机勃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深刻阐明新时代文艺源于谁、为了谁、属于谁的问题,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长期以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作人们广泛传唱的革命歌曲、通俗易懂的白话故事、画报、小说,教育人民、团结人民,激励民族斗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创作了大批真正属于人民的文艺作品;改革开放以后,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秉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艺术生产力极大解放,文艺创作空前繁荣;进入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文艺事业欣欣向荣。

表演现场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包钢和天赋河套生产一线 第3张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被中国文联确定为全国“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试点省区后,内蒙古文联在中国文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示范带动和指导推动全区各级文联建立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壮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全力打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精心组织、广泛开展慰问演出、培训辅导、文艺支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艺属于人民,文艺为了人民,文艺服务人民,全国各地的文艺志愿者们正扎根人民,立足新时代,服务各行各业,在“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未来,内蒙古文联将更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动项目开展和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充分发挥文艺和志愿服务双重功能优势,努力完成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包钢和天赋河套生产一线 第4张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合影

  据统计,与人民同行——“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包钢和天赋河套生产建设一线两场活动各类新媒体产品点击量25万+,活动直播观看量30万+。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