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放歌新时代 |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来源:奔腾融媒 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3-04-13 16:53:46   阅读量: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内蒙古流行音乐拥有流行、电子、摇滚、民谣、说唱等相对完整的音乐门类,但总的影响力与内蒙古音乐的价值仍不相匹配。只有在人才培养、产业运营和创新力等多方面发力,才能为内蒙古流行音乐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系列报道《放歌新时代》今天播出第五篇,走出去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放歌新时代 |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第1张

  这首央视热播剧《最美逆行者》中的推广曲《人民至上》由内蒙古音乐人苏日塔拉图创作,在演唱者阿云嘎深情的演绎中迅速传唱全国,并入选2022年度最受欢迎十大内蒙古原创歌曲。借助内蒙古音乐协会的宣推,《是你,天上的云朵》等十大原创歌曲先后在全国三十多家广播电视台展播,在网络和抖音平台上总计播放量突破1750万次。

 放歌新时代 |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第2张

“一个好的歌曲写完了,就是因为展示宣传推广的渠道啊、力度不够,被埋没了,有幸的是这首歌曲没有被埋。”)

  可静、可动、可摇滚、可抒情,内蒙古流行音乐拥有相对完善的音乐门类,具备一定规模的从业队伍。多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内蒙古流行音乐不仅需要创作出更加丰富的音乐内容,更重要的是补齐音乐宣传推广和产业运营方面的短板。

 放歌新时代 |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第3张

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呼斯楞

“我们内蒙古不缺好的音乐,同时也不缺好的艺术家。全国来说,市场做得不是那么大,市场化的路我们应该怎么走,我们好的作品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从市场角度研究,健全我们的宣发和运营体系。”()

  肃腾是内蒙古摇滚乐队较早走向市场的一支乐队。十年时间,乐队走过北京、上海、云南、黑龙江等十个省区市,并凭借作品《狼》获得国家图书馆音乐厅2019“非音未来·扶持计划”的世界音乐优秀作品奖。乐队负责人巴音总结,能够获得观众的认可,在高品质作品的背后,专业的宣传、发行和运营团队同样重要。

 放歌新时代 |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第4张

肃腾乐队音乐制作人巴音

“像我们肃腾乐队十年来出唱片不仅仅在内蒙古发行,我们让上海星外星这样的大唱片公司去发行,推向全国市场,让全国人民听到你的作品。”()

 放歌新时代 |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第5张

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主席 内蒙古艺术剧院艺术总监叶尔达

“加强科学、系统、专业的发行机构和宣传推广团队建设。针对不同的音乐作品实施更有针对性、有创意和传播力的市场推广方案,让更多内蒙古音乐精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内蒙古流行音乐还需要注入更多的创新力.2023年内蒙古网络春晚创新表演和设置形式,运用虚拟现实拍摄技术,为观众提供了创意的节目表现形式,传播仅十天,视频累计播放量就达到492.13万。

 放歌新时代 |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第6张

内蒙古网络春晚导演刘佳鑫

“这些创新的拍摄技术既可以提高拍摄效率,也为观众提供了极富创意的节目表现形式。”()

 放歌新时代 | 走出去 让内蒙古“声”入人心 第7张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 主席 冀晓青

“内蒙古流行音乐既有鲜明的主题,又受群众喜爱,它还体现了时代的气息,需要大家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挖掘地域的文化特点,共同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