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来源:中国文艺网、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3-04-12 10:16:41   阅读量:

近日,  
据网友爆料

演员张颂文的散文

《在心里点灯的人》

  作为现代文阅读题的材料

出现在贵州省一模试卷上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张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2张

  不少网友看完这篇文章后表示:

“文采真的很不错!”

  还有网友@张颂文:

“张老师过来做题”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3张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4张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5张

原发表在2017年第3期《天涯》杂志上

《在心里点灯的人》这篇散文,原文8000多字。在文中,张颂文深情回忆了一个影响了他童年时代的重要人物——吃红烧肉不腻的算命先生盲佬。

  盲佬的手段并不高明,但他摸透了人性,他懂得那些被苦难浸泡的人们在渴望什么,他让人们的心变得熨帖。

  人性、苦难、渴望……文中不少地方都很容易让人想到他饰演的“鱼贩”高启强,以及剧中形形色色的在贫苦中挣扎而生的底层人物。

  盲佬生大病的时候,张颂文的母亲曾掏钱拿药给他打针退烧,还烧了一锅热水给他喝。童年的张颂文与盲佬很亲近,天生好奇的他闲来无事就跟着盲佬走街串巷,帮他引路,听他说话,跟他见识了很多人和事。

  盲佬在村子里很受欢迎,几乎每个人都认识他,大人小孩,几乎每个人都跟他打招呼。张颂文写道:

  “他失去了眼睛的功能,看不见表情,就必须要用心和耳朵来读人,呼吸、音调、语气,甚至动作幅度不同所产生的摩擦,都成为他读心的依据,我觉得他比常人都明白,比有眼睛的人更精明。”

  “在乡亲们心目中,盲佬代表着一种不容置疑的神秘不可抗拒的力量,是冥冥中的启示,暗夜里的微光,万能安慰剂。长大后经历了很多事,才意识到,盲佬的手段并不高明,但他摸透了人性,他懂得那些被苦难浸泡的人们在渴望什么,他让人们的心变得熨帖。该他有一碗红烧肉吃。”(部分节选)

 

最受关注男演员

也是一名文学青年

  一部《狂飙》

  让张颂文成为2023年开年

  最受关注的男演员

  他将一个从底层小人物

  变身黑社会老大的反派角色

  演绎得淋漓尽致,可怜又可恨

  因为演技太好,观众甚至建议

“查查张颂文,不像是演的”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6张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7张 

 

  《狂飙》剧照

  而随着网友对张颂文的愈加关注

  大家才发现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

  《狂飙》大结局当晚,张颂文在微博发长文告别。他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在剧本中看到高启强因送电视被唐家兄弟殴打时的五味杂陈,坦言自己夜里曾辗转难眠,写下一段文字。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8张

  《狂飙》大结局当晚,张颂文在微博发长文告别

大部分内容都有关他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

再往前看张颂文的微博,

  此外,他早前在文学刊物上发表的作品也被“翻”了出来。除了上述他2017年在《天涯》第3期发表的散文《在心里点灯的人》外,2014年,他还在《读者:全世爱(原创版)》发表过怀念妈妈的文章《火柴天堂》。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9张

  《火柴天堂》(节选) 截图自百度张颂文吧

他的文字属于典型的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那种,有些江湖气息

“,和文学刊物上常见的文字有着很不一样的气质。在讲述个人生活经验的时候,他的用词方式、抒情方式,都是那种在野的,新鲜的,会让人觉得眼前一亮,有所期待。”

  《在心里点灯的人》责编、《天涯》前编辑赵瑜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大约在2014年的时候,他收到了一位杂志社朋友转来的张颂文的两篇自由来稿,一篇是小说,一篇是散文。

  尽管两篇作品在赵瑜看来有不少不足之处,但他还是为其中的真诚和新鲜打动。因为当时《天涯》的小说存稿很多,赵瑜决定刊发散文,也就是后来的《在心里点灯的人》。不过,因为杂志排期的缘故,稿件最后于2017年正式发表。

“其实所有的创作都是个人史。影视演绎也是一种创作,他的表演估计也有他个人经历的影子在。”

“当时根本没想到,他有一天会这么火。”联想起张颂文的文字和他在《狂飙》中的演绎,赵瑜说:

张颂文是被表演耽误的作家。

童话作家郑渊洁也曾在个人微博不吝言辞地夸赞:“他平时说话都是使用娓娓道来讲故事的方式。说人话。我对张颂文说,你让我有恐惧感,希望你好好拍影视,千万不要写作。如果你写作,我就没饭吃了。”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0张

  向下滑动

  阅读《在心里点灯的人》全文

  ↓↓

  向上滑动阅览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1张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2张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3张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4张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5张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6张

原来张颂文也是个文学青年,他的散文登高中语文试卷 第17张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