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放歌新时代 | “看见”内蒙古流行音乐!

来源:奔腾融媒、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3-04-12 10:14:19   阅读量:




  面对多元的传播平台与传播途径,内蒙古音乐人乘势而上,抢滩登陆短视频平台,让内蒙古音乐被看见,也让内蒙古流行音乐唱得更响亮,传播得更遥远。系列报道《放歌新时代》今天播出第二篇 —— 看见内蒙古流行音乐。

  发现一首好听的歌曲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从广播到手机、音乐播放器,再到短视频里的背景乐。从听音乐到看见音乐,再到沉浸式的感受音乐。随着时代的发展,音乐已经不止于听,大量音乐人跨音乐媒介重构传播渠道,内蒙古音乐人梦然创作并演唱的歌曲《是你》,就从在短视频平台上被2200多万人看到。

 放歌新时代 | “看见”内蒙古流行音乐! 第1张

  韦露是短视频创作者,在儿子三岁生日这天,他用短视频分享了和孩子的幸福瞬间。背景音乐用的就是梦然演唱的《是你》。“从孕育一个小生命开始,到看着他慢慢长大。每每翻看这些视频的时候,我的内心就特别的温暖且踏实,就像这首歌是你一样,给人的感觉温暖且美好。因为这首歌我认识了这个歌手,也喜欢上了他的歌。”(短视频创作者韦露)

  音乐与短视频结合,为音乐带来更精准的场景匹配。2022年歌曲《是你》入围抖音十大热点歌曲,通过短视频的矩阵传播内蒙古音乐人梦然也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放歌新时代 | “看见”内蒙古流行音乐! 第2张

  “《是你》这首歌,而是我非常用心写的一首作品,我的创作灵感其实就是来源于我自己的生活和我的感悟。我希望不论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身处何处或境遇如何?都可以在听到我的音乐的同时,我们的心都可以得到一次大大的拥抱。”(内蒙古音乐人梦然)

  伴随着时代的节拍,内蒙古流行音乐的传播也拓展出了许多新的途径。根据2022快手音乐年度白皮书显示,不同领域的创作者使用音乐创造了138亿条音乐短视频。其中有3.06%来自内蒙古音乐短视频创作者,在全国各省区市音乐短视频创作者占比中排名第15。

 放歌新时代 | “看见”内蒙古流行音乐! 第3张

  白皮书数据

  今年63岁的内蒙古音乐人腾格尔是百万粉丝博主,哔哩哔哩网站专门为他开辟了个人频道。去年11月,腾格尔在短视频平台首次开线上音乐会,直播观看人数超过2260万,直播点赞数达到1116万,总播放量超过两个亿。

 放歌新时代 | “看见”内蒙古流行音乐! 第4张

  “换造型、唱潮歌,腾格尔说,音乐人就应紧跟时代并服务于时代,您的音乐作品,包括您的演唱,如果跟这个时代不接轨的话,就会很可以选择。作为歌手,我一定要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进步。”(音乐人腾格尔)

 放歌新时代 | “看见”内蒙古流行音乐! 第5张

  “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在全国掀起了腾格尔式的音乐风潮。通过打造这种反差萌,形成传播的话题点。腾格尔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音乐作品背后的主题和情感。”(网友巴增华)

  乌兰图雅、呼斯楞、阿云嘎、云飞、麦小黑等众多内蒙古音乐人纷纷入驻短视频平台,创作音乐短视频,并进行线上直播表演、与网友进行交流互动,粉丝量都超过300万,让内蒙古的好声音走进了千家万户。

 放歌新时代 | “看见”内蒙古流行音乐! 第6张

  “一定要找到个注重有情感、有共鸣的点啊!来来做这样的一些创作传播的方式也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掌握新媒体的这种传播的规则。”(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常慧渊)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