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管锥编>的文心艺理》《乾坤藏史策——<周易>密码解锁》新书首发式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9-27 09:40:02   阅读量:

  9月25日下午,为礼敬老一辈学人、推出学术精品、引导更多青年学者树立学术理想、坚定学术信念、潜心经典研究、提升学术研究境界,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内蒙古文学馆联合主办林方直《<管锥编>的文心艺理》、郎宝如《乾坤藏史册——<周易>密码解锁》新书首发式。

  内蒙古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组长张润生,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人社厅厅长翟瑛珺,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赵海忠,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巡视员尤占永,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巡视员赵云东,《光明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高平,香港大公文汇内蒙古分社社长乔辉,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著名出版人黄妙轩,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法规处处长姜玉鹏,以及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师与历届毕业的优秀校友,共计60余人参会。

  《<管锥编>的文心艺理》《乾坤藏史策——<周易>密码解锁》新书首发式举行 第1张

  首发式由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魏永贵主持。

  内蒙古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在致辞中说,林方直先生和郎宝如先生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文化和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国内著名的《周易》研究专家。退休后仍致力于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两位老先生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专业学识精湛,常怀仁爱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内蒙古大学的一流中文人才培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等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的亮丽风景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了有力支撑,堪为全校师生为人为学为事的楷模。

  近年来,内蒙古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边疆治理实际,从文学、历史学、民族学等多学科开展整体性、系统性的交叉协同研究,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著和咨政报告,今天发布的两本新书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相信,有两位老先生的感召和激励,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内蒙古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一定能在“十四五”时期铸就新辉煌、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米彦青说,举办两部新书首发式,既是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也是向两位先生致敬。两位先生思理朗然的经典文化研究,基于对经典的守望,而经典也正是在林先生、郎先生这样一代代学人恒久持守的传承中历久弥新的。林先生和郎先生的学术生涯可谓厚积薄发,退休后仍笔耕不辍,一路走来,在每个涉足的领域都留下深深的印记。两位先生言传身教、勤勉耕耘、不断进取的示范树立了精神标杆,必将激励后学薪火相传。

  作为两位先生的学生、两本新书的出版者,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社长姜德军感慨颇深。他对两位先生长期以来对本社的信任、支持和厚爱表示感谢,能为两位先生出书倍感荣幸。他说,自1996年两位先生在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第一次出版著作以来,二十余年间,又有多部学术著作在本社出版,这些著作均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为内大出版社带来极大学术声望和品牌声誉。两位先生退而不休,仍在为内大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做贡献,堪为学术楷模。

  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文学馆馆长赵富荣在发言中表示,承办两位先生的新书首发倍感荣幸。并对文学馆的价值功能、社会定位以及开设的展览、承办的文学活动等进行介绍。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内蒙古文学馆秉承开放办馆的原则,着力为内蒙古文化建设、文学建设服务。作为内大学子,她特别感谢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各位导师的培养。两位先生的新著汪洋恣肆、体大虑周,逻辑系统严密;表述体系钩深取极,风格洁净精微,字字珠玑。阅读时,依然能感受到先生们治学精神通彻澄明,让人明心见性,诚心做人做事。

  新书作者林方直、郎宝如先生对各方的关注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对研究过程中的论证方法进行解析。林先生建议古代文学研究者应“人人心中有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为学为研方能游刃有余;朗先生从“化神秘为理性”“化艰涩为平易”,着眼学术研究与文化普及方面,对新书的创新点进行解读。

 《<管锥编>的文心艺理》《乾坤藏史策——<周易>密码解锁》新书首发式举行 第2张

  随后,内蒙古大学纪委书记张利平,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人社厅厅长翟瑛珺与林方直先生、郎宝如先生为新书揭幕。内蒙古大学杰出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组长张润生,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巡视员赵云东赋诗为两位先生新书致贺。

  林方直、郎宝如两位先生分别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文学馆赠送图书。

 《<管锥编>的文心艺理》《乾坤藏史策——<周易>密码解锁》新书首发式举行 第3张

  《<管锥编>的文心艺理》由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林方直先生所著。该书着眼于“具体的文艺鉴赏和评判”,偏重于文心艺理的钩沉。《乾坤藏史策——<周易>密码解读》是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郎宝如先生新著。本书以解码的方式,逐步梳理和还原《周易》历史属性的本来面貌,揭开《周易》神秘面纱掩盖下的西周建国的历史。首发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内蒙古文学馆展览。

  林方直,1936年生,籍贯辽宁沈阳。中国古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专著主要有《红楼梦符号解读》《奇文史笔〈红楼梦〉》(商务印书馆出版)《翰墨友声》。

  郎宝如,1946年生,北京市人。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思想史、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司马迁天人思想研究和李白研究上取得突破性成果。主持国家古籍整理项目一项,成果《贞观政要译评》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参与古籍整理项目一项,选注《中国古典诗词精华·军旅卷》,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