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文艺观察|为建设文化强国注入文艺力量——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②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23-09-19 09:58:04   阅读量:

为建设文化强国注入文艺力量

  ——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②

  文新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鲜明宣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这其中就包括建成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这一重大命题,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理应在担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重要文化使命中发挥更大作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更多强大正能量。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中,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文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振奋人心、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培养了一大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文艺家,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开辟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特别是新时代非凡十年,文艺战线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振奋民族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征程上,文联组织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文艺实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评奖评论、教育培训、座谈研讨、展演展示、传播出版、对外交流等各个阵地建设和管理,用文艺唱响时代主旋律最强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精神文明的高度决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高度。精神文明始终是一个国家走向强大的根本支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物质需求向精神需求跃升,对于优质精神文化食粮的期盼更加凸显,对于文艺作品有着更高的审美诉求。文联组织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挥“两个优势”促进“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起来,策划开展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积极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德艺双馨,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中华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色底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明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饱含中华文化精髓的优秀文艺作品可以超越国家和民族,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更易引发情感共鸣,促进文化认同。同时,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又拓宽了文艺的表现手段,为增强艺术感受和传播力赋能。文联组织应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技术敏感、生活敏感,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文艺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