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张婧:“学习强国”定义学习新航向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3-03-20 10:39:29   阅读量:

  文/内蒙古美术馆 张婧

  身处不同的人生阶段、立足不同的职业定位、适应不同的身份角色,对于学习内容的侧重点可能千差万别,对于学习途径和方法的选择与运用也因人而异,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学习的过程——都是选择、吸纳、沉淀与输出的过程。

  得益于互联网科技的蓬勃发展,当前,我们所处的新媒体时代,信息传递实时、高效,但客观与否、真相如何,需要结合实际、审慎甄别、长于思考。“学习强国”平台的应运而生让选择的过程变得简单。平台于2019年1月1日在全国上线,该平台拓展了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的新阵地、打开了社会大众广泛学习的新窗口,定义了新时代学习的新航向。

  以我个人为例,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深知文艺工作平凡而崇高、严谨而专业,在实际工作中,本领恐慌不可避免。日常专业的工作任务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关注时政要闻、跟进学习创新理论、着力充实专业知识,这种时刻“充电”、超长“续航”的知识获取及储备需求依赖权威学习媒介和常态化学习习惯的有力支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去获取并转化各类知识、建立并形成长效学习模式是最为便捷、最为可靠的方式之一。平台PC端设置了“学习新思想”“学习文化”“环球视野”等17个版块180多个一级栏目,手机端设置了“学习”“百灵”“电视台”“电台”四大板块近百个频道,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以及实时更新、动态播报的国际国内综合时讯、新闻时评、专题报道、科普知识等,以内容权威、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的思想文化供给不同群体精神文化需求。从中汲取到的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专业知识和梳理出的个性化多元化系统化的理论学习框架,既能够满足个人对知识储备的不同诉求,又能够在不断调整学习习惯、适应岗位工作的过程中,逐渐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学习中最为核心的吸纳过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应自觉把坚持常态化长效化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如今,登强国、看视频、读文章、听广播、学时政、晒“积分”已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每日的必修课,日积月累,通过对所学内容的不断梳理、整合与吸纳,能够促进知识内化,提升自我思辨能力与实践能力,更好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提质增效。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各行业创新发展,从国家大事到市井乡情,从专业理论到生活妙招……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在提升政治理论和专业理论素养的同时,更能有效利用碎片时间,从诸多板块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形成个性化学习清单;通过累计成长积分,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智能分类答题,查漏补缺、弥补短板,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效;通过订阅强国号和地方平台,博览各行业、各地域的新风向、新气象。以平台为支点,更能拓展多位一体的学习途径,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选择科学严谨的学习方法,做到遇问立答、存疑即解、有的放矢,逐步养成积少成多、持之以恒的自主学习习惯,修炼真学深学、勤思善思、实干苦干的精神境界,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经受过战争的洗礼,经历过生活的磨难,依然胸怀远大理想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他们笔耕不辍、终身修学,真正做到了身体力行、德艺双馨。作为新时代合格的青年党员和基层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自我修养就是要始终自觉保有对党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用行动丰富学养,让知识便捷生活,让所学所思在不断的积累中融会贯通、沉淀提炼,更好的服务于工作和生活;让所得所悟在不断的厚积中迭代更新、汇聚升华,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性循环。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充分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就能把握好新时代学习的新航向。从事文艺工作,应立足自身、立足本职、立足当下,以学为器、以文化人、以美为媒,在学习中汲取养分、沉浸思考、收获愉悦,通过选择、积累、沉淀,最终完成知识的转化与输出,丰盈自我表达;在创作中扎根生活热土、观照人民心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时代强音,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工作中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根铸魂,启慧润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补充、拓展和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外延,以文艺精品引领时代风气,传承中华美学精神,高质量履职尽责。

  勤学善思,方能笃行致远。新征程新起点,作为青年党员,要以德为先、以学为本、以干为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筑牢思想之基,根植爱国之心、胸怀为民之志、接续奋斗之力;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投身事业、苦练本领、争先创优;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作为,脚踏实地,身先士卒,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时刻清醒,严于律己、不自满、不懈怠,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自信自强、挺膺担当,向着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奋楫扬帆,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实现“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