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文艺观察】发挥文艺优势 弘扬雷锋精神

来源:内蒙古文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时间:2023-03-08 14:50:23   阅读量:

发挥文艺优势 弘扬雷锋精神

文 | 赵旺

  内蒙古文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

 

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当天下午,由作曲家生茂,词作家吴洪源创作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就飘荡在了天安门广场纪念活动现场。歌曲主题鲜明,易学易唱,承载着雷锋精神的力量,迅速传遍大江南北,极大地推动了学雷锋活动的蓬勃发展,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习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时代文艺需要充分发挥优势,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上迸发更大能量;新时代文联组织需要深化认识理解,以具体的工作实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文学艺术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独特作用。在雷锋精神的长期浸润下,从王顺友、杨善洲、郭明义,到新时代担当脱贫攻坚重任的扶贫干部,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的无数志愿者,在这片我们深爱的土地上,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不断涌现,展现了中华民族向上向善的精神品质,这也为文学艺术创作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源泉。我们要深入挖掘新时代赓续传承雷锋精神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书写好新时代雷锋故事,潜移默化凝聚引导人们树立崇高理想追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刻理解蕴含其中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转化为文艺创作的具体实践。文学艺术对青少年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要结合社会发展进步,以更多具有时代感、吸引力的文艺活动,更多符合当代审美和传播方式的文艺作品,使学习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文艺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内蒙古文联以文艺志愿服务为抓手,持续推进文艺惠民工作,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转化为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基层人民群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我们要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的保障和支持,切实将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文联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精准化、长效化的体制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打造“模范自治区”等中心工作,下大功夫组织开展更多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不断发展壮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健全完善自治区文艺志愿者注册平台,加强志愿者数字化信息化管理;要充分发挥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重要带动作用,团结凝聚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主动加入到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为增强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贡献。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日记》中的这段话,曾经陪伴无数人实现人生价值,也将在新时代鼓舞更多人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的成绩,积小流成江海,汇聚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力量。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