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额尔登:全面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提高文艺评论能力

来源:文艺报   时间:2023-01-20 15:10:57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内蒙古文艺界掀起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根本保障。为展现内蒙古文艺家的学习成果,《文艺报》发表了系列文章,体现了内蒙古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本平台予转载发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既呼应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也呼应了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同时也是在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全力实践的要求所在。

  作为新时代文艺评论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论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全面加强文艺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文艺评论水平。

  一是要坚持思想引领,在常学勤学中加强理论修养。要学深悟实报告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理论研究,做好文艺评论的引导,推动文艺创作的繁荣。要在理论研究上求“实”、深入学习上求“精”、学用结合上求“广”,坚持重点突破学、集中强化学。同时,既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思考工作方法,根据工作需要和面临的问题,分阶段、定重点、定内容来学,要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找准个人定位,约束个人行为,把准工作方向。要坚持守正创新,以中国立场发挥理论评论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

  二是要厚植人民情怀,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对面临当前繁重的工作任务,应该如何精心谋划本职工作、推动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首要的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意识,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贡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好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人民故事,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盼望,书写各种身份的劳动者平凡而伟大的奋斗历程,这是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将继续团结引领全区文艺评论工作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办系列文艺活动,推进“两个打造”的落实。举办“敕勒川文艺论坛”,深入研究中华优秀文化精髓和中华美学精神,进一步促进文艺评论品牌的形成,全面推进我区文艺评论工作更上新台阶。开展培训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整体文艺评论水平。统筹协调,广泛开展文艺研讨活动,推出文艺评论成果。强化阵地建设,提高《金钥匙》的文艺评论影响,展示内蒙古文艺魅力。

  三是要坚守艺术理想,主动担当作为。“担当”二字是答好新时代考卷的关键。我们既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创作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通过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精神,不断推动文明进步,用文艺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又要主动作为、积极担当,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要深入群众,了解民心,化解难题,迎难而上,主动承担重要工作和急难险重的任务,敢于啃硬骨头,不能拈轻怕重、挑三拣四,在工作中将“我来干”“我上”“没问题”作为庄严承诺,冲在前、干在先,勇担重任,实现自身价值。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始终在场,积极作为,不负担当。内蒙古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我们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积极深入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世界,把具有中华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具体化、形象化、艺术化,致力于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开拓,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学习、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舞台上挥洒汗水、成就梦想,做一名对党忠诚、本领高强的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切实提高我区文艺评论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