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王凤展:凝心艺术创作、聚力志愿服务——文艺工作者的个人担当

来源: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  时间:2022-11-30 10:09:46   阅读量:

凝心艺术创作、聚力志愿服务

——文艺工作者的个人担当

  王凤展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会员

  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全国各族人民正迈向全面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实施之时,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一线的创作者,该怎样把握时代脉搏、投身国家建设、体现个人价值,进而以生动的作品书写时代、以精彩的人生呈现韶华呢?作为北疆内蒙古的一名摄影创作者和文艺志愿者,我有切身经历的感触和认识。

  2022年10月,呼和浩特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文艺志愿者,我以亲身参与、公益服务的姿态投入到了所在社区的抗疫工作中,在实实在在的帮送巡护服务活动中更深刻感受着抗疫一线人员的辛苦和伟大,感受着更多志愿者的无私和奉献,同时也用镜头更全面记录了就出现在自己生活身边的美好而振奋的画面。

  对于在特殊时期文艺工作者该怎样直面现实、直面社会、直面自我,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作出符合自我身份和体现个人价值的应有贡献,这段时间,我从思想认识到实践经历,都有切身的体验和感悟,于自己和广大摄影文艺从业者,有如下共勉:

  一、坚定立场、根植人民,是文艺从业者的使命

  现今中国的社会进步和全面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作为一名摄影人,在几年来的全身心投入创作经历中,真切感受到了中国这些年的巨大变化,看到也记录了很多现实生活中百姓大众随着国家强大而越来越多的幸福。毋庸置疑,这样成就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自强奋斗的结果。我经常在乡村和城市建设基层拍摄,生动感人的镜头举不胜举。中国故事是在中国共产党引领的巨变里发生的,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画面是在中国正确发展道路上呈现出来的。每一位中国人、中国文艺人,都应该也必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立场,把自己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导向,在实践中去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二、不逐名利、守正创新,是文艺事业的崇尚

  文艺作品不仅有色彩、还应有温度,不仅有形式、还要有思想。中华民族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不同时代的中国优秀文艺作品,都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向上精神。各种文艺形式都凝结着广大人民群众对艺术、对美好生活的纯真向往。经典文艺形象也成为了一个时代的重要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文艺不是功利,文艺也不能急功近利的图名图利。弘扬正道、书写正气的文艺作品不仅是时代所呼、社会所唤,也是个人良知、艺德的守望。个人认为,德艺双馨不应该是文艺工作者的最高追求,应该是从业者自我衡量的基本界定。

  三、深入生活、贴近时代,是文艺创作的必需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也滋养了艺术。人民谱写的生动生活篇章,在随着伟大时代变迁的进程中、在紧贴国家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发展中,时时刻刻都在散发着光彩、凝聚着力量、展现着美丽。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实际中,深入到民众百姓的日常里,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和表现,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以贴近时代、刻画时代、赞美时代的情怀,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这样的创作就会跃然鲜活也能成为具有时代特质的、难忘的艺术经典。尤其摄影艺术,不是也不能脱离了实际生活空间去拼挪涂抹。必然是需要摄影人不断走进去、沉下来用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对时代的真情实意来感触和发现随时代变迁的生活中更多的美。

  四、服务社会、勇于担当,是文艺志愿者的荣耀

  历史是劳动人民书写的奋斗史,各行各业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人民都在自己岗位上为国家、为社会做着应有贡献。文艺的价值和创作动源,就是这些活生生的景象,就是要通过艺术家的视角来发现、赞美、宣传这些事迹。能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能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融进作品,能充分体验到社会的真善美,就需要文艺创作者把自己的身、心、情都沉入到社会的活动中。文艺人,首先也应该是一名社会实践和社会劳动中的人。能感恩他人、回报社会,能作为劳动人民中的一员参与社会实践,同样也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该首先认知和践行的。不论是在疫情还是日常生活中,在文艺创作之余,能承担起作为社会公民的应尽职责,尽己之力、尽有之能多做些善德之举,不仅会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和创作能力,也能使作品更有价值。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作品,同样都在树立形象、引领时代。

  五、修炼自身、关注身边,是文艺工作者的情怀

  文艺的力量是巨大的,文艺作品是有温度有情感的。作品的温度和情感,不是摆出来、贴上去、涂抹成的,是文艺工作者用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向往、自己的深情力透纸背、自然呈现的。优秀文艺作品必然能感染人、打动人、引领人,这些都是创作者自身能量和功力所致、是创作者思想和心灵深处的闪光。摄影艺术既是实践艺术,也是一种感悟艺术。在纷繁的世间去寻找、去发现、去取舍,在看似平淡的琐碎中去感触、去提炼、去升华,这是摄影艺术创作者个人必须的修炼。只要用心,身边就不缺少美;只要懂得取舍,就能呈现出美。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是影响整个文艺行风、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大事。所以,文艺工作者要从自身用力,多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提高自己着眼身边、着眼细微获取艺术的能力,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大作。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秀美壮丽也勃勃生机的当今中国时代,为文艺繁荣、为文艺创作者投身国家建设和自我人生价值实现,提供了广阔空间。“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担当作为,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同时代一起绽放生命的光彩。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更要胸怀大志、面向未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虚怀的心态、更奋发的努力,创作更多具有价值引导、文化凝聚的、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文化强国战略注入了新内涵、新动力,也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强自信、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了号召、提出了要求。中国式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的进程。“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身为文艺战线的中国人,我们一定要深入到自己生活的空间,择取身边最能体现中国变革的题材,抒怀艺术、树立形象、担当作为、描绘生活;要努力去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

 王凤展:凝心艺术创作、聚力志愿服务——文艺工作者的个人担当 第1张

  王凤展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摄影家协会会员,现为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喜欢拍摄社会生活的纪实题材图片,希望自己能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自由摄影人,用摄影体味和表达生活。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