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

塔纳

塔纳 第1张

  塔纳,女,蒙古族,出生于1969年11月,籍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中共党员,内蒙古艺术剧院杂技团团长,一级编导。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杂技家协会主席、自治区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道德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党代会代表、第九届、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青联常委、中国杂技家协会理事、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塔纳同志于1979年参加工作,1997年取得一级演员职称,2020年取得一级编导职称、1997年入中国共产党。四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在专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业绩成果。在人才培养、杂技教育、马背杂技、艺术院团管理、演出市场营销、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受到了文旅部、中国杂技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文联的多次嘉奖。

  塔纳同志热爱艺术事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听从党的指挥,忠诚担当,把党性观念扎根于内心深处,融入灵魂,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人民艺术工作者,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杂技艺术的蓬勃发展。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艺术工作者,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注重民族团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努力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

  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修养,深入贯彻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年来为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内蒙古杂技走向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随团出访了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希腊、蒙古、日本、泰国、美国、斐济、韩国、朝鲜、匈牙利、奥地利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对东西方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开阔了艺术视野,增强了她在工作实践中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准确的判断力,为她在艺术创作中提供了新的源动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在多年的艺术创作生产中,塔纳同志1990年所表演的《四人踢碗》节目一举夺得了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第十三届“明日”国际杂技节比赛金奖,实现了少数民族杂技演员获得国际大奖零的突破。之后又取得自治区直属机关“有为青年”荣誉称号、内蒙古自治区“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等。至高的荣誉没有让她停止追求艺术的脚步,先后又推出了《高车踢碗》《鄂尔多斯新娘-绸吊》《塔林呼和德》(魔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雁之初——集体柔术》《球技》《骑手与绣娘》(魔术)等一系列极具特色和演出市场竞争力的品牌节目。其中《高车踢碗》节目与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已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商业演出合作,培养出了几代年轻的多民族杂技表演艺术家,使内蒙古杂技艺术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大放异彩,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

  她参与制作的中国首创大型马舞剧《千古马颂》,开创了自治区马文化旅游驻场演艺的先河。该剧于2015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跨界融合资助项目、2018年获得第八届中国旅游投资演艺项目艾迪亚金奖。制作了杂技剧《鸿雁》,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项目扶持,创作了晚会《欢乐草原》、大型魔术秀《魔幻之旅》、儿童杂技剧《豆思牛与鬼狐狸之神秘来客》等剧目,将杂技与综合艺术进行了创新融合,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成为了行业中的开创者和领军人物。目前,创排杂技剧《我们的美好生活》,被列为自治区宣传部、文旅厅舞台艺术创作“两个打造”重点剧目。

  自从事艺术工作以来,她始终心系草原,面向群众,服务基层,以一名少数民族艺术工作者的担当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每年坚持送文化下基层,组织文化志愿者惠民演出,宣传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截止目前国内外演出场次已达1万9千余场,观众累计2400余万人次。

  艺无止境。塔纳同志在艺术的道路上始终拼搏、坚守着,默默无闻奉献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团结奋斗的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代表作品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