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

贾永昕

  贾永昕,内蒙古赤峰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书法家协会理事、志愿服务工作部主任,内蒙古政协书画院院士。供职于赤峰市文联,任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

  书法作品获第八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纳”奖;获“农行杯”首届全国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获中央电视台首届、二届“杏花村汾酒集团杯”全国电视书法大赛入围奖;获“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书画展”优秀奖;获“双成杯”内蒙古自治区书法大赛金奖;获内蒙古政协五十华诞书画大赛银奖;获“首届中国巴林石杯书法大赛”一等奖。

  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入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入展首届“妈祖杯”全国书法大展;入展“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全国书法展”;参加全国楷书百强展;入展“展鹏杯”全国书画精品展;参加庆祝自治区政府成立60周年全区书法篆刻展;入展“辽河请”百家精品展;入展内蒙古第五、六、七届书法篆刻展;入展“故乡情”全区书法篆刻作品全国巡回展;入展“和谐铁路、吉祥草原”自治区书法篆刻展;参加“夕阳红”自治区书法篆刻展;参加内蒙军区书法作品邀请展;参加自治区政府文化长廊工程;参加自治区“走进乌兰察布”、“走进锡林浩特”、“走进阿拉善”、“走进鄂尔多斯”、“走进赤峰”等书法篆刻观摩展;入展“奥淳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二、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入展“中华情、中国梦”庆祝建国65周年内蒙古自治区书法篆刻展等。担任全区首届“弘扬蒙古马精神”书法篆刻展评委,全区首届新人书法篆刻展评委等评审工作。

  2014年,被赤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赤峰市委组织部)确定为赤峰市人才培带人,享受“玉龙人才”称号。同年,在赤峰美术馆举办“万斛泉源---贾永昕书法艺术作品展”,同时出版《万斛泉源---贾永昕书法艺术作品集》。

  创作自述

  我的学书经历

  书法是一门艺术,学习书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字内字外兼修,需要一生探索研究。算一算我学习书法三十几年了,一路走来,有艰辛,有收获,各种挑战一直伴随着我。

  我学习书法主要是家传,源于小时候父亲的教育和引导,使我爱上了写毛笔字,并在有限的条件和环境下坚持用毛笔习字,这就是我起初对书法的认识,或者说对毛笔字的认识。

  稍长,通过读书看报,家人老师指导,对书法有了初步认识,开始走上了学习书法的道路。起初学习唐楷《九成宫醴泉铭》,一写就几年下去了。后来又逐步临习了《化度寺碑》,《倪宽赞》,《雁塔圣教序》,再后来又临习了《大唐怀仁圣教序》,《蜀素帖》,《苕溪诗帖》,《襄阳歌》,《落花诗册》等等。可以说那些年打下了比较深厚的基本功。

  根据本人积累的经验,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 书法概念的认识

  书法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写字是两个概念,写字不是书法,而书法一定是写字,书法是把结字中的点画用不同的方法节奏,不一样的姿态表达出来,力争做到每一个点画结字 “和而不同,违而不犯”。而写字则是把所有的点画结字书写的端庄、一致就足够了。

  二、 学习书法的基本步骤

  学习书法的方式方法很多。大致分为选帖、读帖、临帖、三个步骤:第一,选帖。选帖很重要,它决定你今后的书体、书风以及最后到达的艺术高度。自古至今,留存了大量的名碑名帖,在选择碑帖时一定要以主流体系的经典法帖为范本。其次,要以相对“平正”的法帖为范本。还要以自己偏爱的法帖为范本,以便于上手。第二,读帖。读帖是临帖前的重要环节。读帖考验人的眼力、智慧。读帖既要观察临习对象的表面形状形态,又要研究原帖作者的书写心态,所表达的意图。掌握刻帖转换的基本技法和规律等。第三,临帖。临帖是学习书法的基本法则,是吸收艺术营养元素的重要途径。选择合适的毛笔宣纸,做好临帖前的准备,样样都不能马虎。临帖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有经过不断地吸收、消化、积累、升华,最终创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也就完成了临帖到出帖的过程。

  三、加强字外修养丰富社会阅历

  学习书法除了在字内上下功夫外,还要在字外上做功课。加强书法理论的学习,掌握书法发展史,领会各个书体之间的关系。多读书加强文字修养,了解文字的起源演变过程。加强诗词文赋修养,能够阐述评论与书法艺术相关的专业问题。加强社会修养,丰富社会阅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不断积累,最终追求人书俱老。


代表作品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