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冀晓青|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内蒙古文艺力量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23-02-01 17:03:51   阅读量:

 
       为持续推进深化全国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艺术报特开设“奋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铸就新时代文艺新辉煌”专栏,邀请各地文联主要负责同志撰稿,结合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实际,介绍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谋篇规划和经验做法,以更好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凝聚内蒙古文艺力量

 

冀晓青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为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和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蓬勃发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也需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文艺的力量。内蒙古文联将紧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战略安排,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把中国式现代化各项要求贯穿到文艺文联工作全过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也必须满足规模巨大人口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始终是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指南针”“定盘星”。在为人民服务,满足最广泛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方面,我们将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努力让文艺融入人民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组织推动“小康印记”等各文艺门类创作扶持项目,建立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团结凝聚动员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关切,创作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将进一步搭建平台、畅通渠道,通过组织开展内蒙古网络春晚、曲艺春晚、新年舞蹈晚会、新春诗会、征文征歌等各类文艺活动,多举措为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让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新时代文艺发展成果。推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文艺服务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文艺工作和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大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开掘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论断重大课题的文艺内涵和审美价值,聚焦“礼赞新时代”的主题,深化现实题材创作,热情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的主题,生动展现各行各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蒙古实践;聚焦“打造更多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主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书籍、舞台艺术作品、影视作品、美术作品,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也应该成为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既包含物质需求,也包含精神文化需求。在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方面,我们将丰富文艺内容与形式,努力适应文艺事业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菜单式点单”“个性化定制”等一系列文艺创作、文艺宣传、文艺惠民工作,直接将百姓所想所盼,转化为具体文艺作品和文艺实践奉献给大家,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人民群众熟悉惯用的传播方式,从内蒙古大量的文艺创作中,遴选更符合当代审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广泛宣传推介,以高品质的文艺成果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将积极推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手段赋能文艺生产传播接受全过程,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提升文艺队伍水平,培育更多德艺双馨艺术家和广泛的文艺爱好者。切实把“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内蒙古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工程,密切与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全国各文艺家协会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研修班,努力提升作家艺术家专业素养。在通过扶持引导、指导评论、宣传推介等方式,扩大自治区知名文艺家影响力,助力文艺骨干人才、“文艺两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同时,积极培育广泛的基层文艺人才和文艺爱好者,以文艺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让文艺引领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的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文艺也需要不断推动精神文化财富的增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品质方面,我们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通过组织实施内蒙古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等工程项目,举办开展中华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内蒙古民歌大会等主题活动,引导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主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营养、开展文艺创作,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实现精神引领。扩大文艺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推进文艺惠民工作。在不断完善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持续开展更为广泛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内蒙古全面推开“村歌嘹亮”“为人民而舞”“微笑的力量”“画画我们村的‘明星’”“书写我们的美好生活”“雅赋乡村”等九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通过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艺支教、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推动“送文化”和“种文化”融合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文艺也要引领大家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文学艺术在启迪心智、温润心灵、引领风尚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在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方面,我们将架起生态文明与生态文艺的桥梁,充分发挥内蒙古生态资源丰富、自然风光壮美的优势,通过文艺的方式,引领全国文艺界共同探究人与自然、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发展等一系列复杂关系,通过生态文学、生态文艺讲好生态文明故事,组织举办生态文学论坛、生态文明摄影展、自然写作营等活动,大力宣传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故事。把文艺创作重心向服务乡村振兴倾斜。围绕中心大局,紧跟时代步伐,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主题文艺创作,通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创作,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目光视野和创作重心投向乡村振兴、农村牧区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投向农牧民群众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助力内蒙古乡村振兴建设,回应人民、时代、历史交予的文艺答卷。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文艺要充分展现人类共同命运,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在促进文化交流、塑造文化形象方面,我们将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艺作品。团结引导自治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基础上,在讲好中国故事、内蒙古故事的前提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努力通过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与全世界人民沟通心灵、增进情感、激发共鸣,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艺力量。积极推进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作用,深化对外文艺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特别是要进一步熟悉掌握现代时尚的文艺传播手段和方式方法,用好互联网等平台,全面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